应该投资美国以外的指数基金吗

作者: deepinvest

2021/02/06

最近十年是美股高歌猛进的十年,而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的表现则相当一般。下图显示了代表美国全市场指数的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ETF (VTI) 和美国以外其他国家全市场指数的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Market Index ETF (VXUS) 近十年的回报率。可见美股相比其他市场是碾压级的存在:

image-20210206232446515

那么对于身在美国的投资者而言,是不是意味着在投资组合里没有必要配置国际市场的股票呢?

让我们先拉长时间的尺度,看看「美股总是比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收益率更高」这个命题在长时间内是否成立。历史上看,美国和国际市场的相对表现呈现出周期性的反转,平均周期是 7.2 年。并且,国际市场跑赢美股的时间并不比美国跑赢的时间短。在最近的这个周期,美国已经跑赢国际市场 9 年,意味着周期反转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了。

international-equity-and-value-chart-1-506091.png

当然,过去的回报并不能用来预测未来的表现。抛开历史数据不谈,我认为配置一定比例的国际市场股票总是对投资组合有帮助的:

  1. 资产配置的角度,配置国际市场总是可以分散风险,提高风险修正后的回报率。
  2. 从基本面的角度,亚太地区的发展长期向好,且目前估值低于美国股市。
  3. 从美国货币和信贷周期的角度,弱势美元对于新兴市场的繁荣有利。事实上,在去年美元开始走弱之后,新兴市场指数 VWO 已经开始跑赢美股了,很多人忽略的 A 股沪深 300 指数基金 ASHR 甚至跑赢了美股 30%(见下图)。

image-202102070002566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