谈谈投资指数基金的几点原则

作者: deepinvest

2021/02/08

white and black sailboat on calm water

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说过指数基金,今天的文章聊聊投资指数基金的几点原则。

指数应该覆盖足够宽的市场

投资指数基金的目的有二:

因此,指数的选择应该尽可能覆盖市面上大部分的股票和市值。很多指数的设计并不是很合理,但是由于历史上各种原因仍然是现在的主流指数,例如美国的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(DJIA) 和中国的上证指数等。前者以股票价格而不是市值加权,毫无道理。后者以总市值加权而不是自由流动市值加权,造成了沪指失真的问题。

相比之下,覆盖大盘股的 S&P 500 和沪深 300,以及全市场指数 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 和中证全指都是更加合理的选择,也更能反映股票市场的整体表现。

举个例子,很多人觉得 QQQ 比 SPY 更好,因为 Nasdaq 100 的历史收益率碾压 S&P 500:

QQQ vs SPY

但是事情没有那么绝对。如果你在 1999 年底买 QQQ,到 2014 年才回本,2020 年才能追上 SPY(回测链接):

image-20210208134924154

选择 QQQ 其实相当于做了主观选股。主观投资有可能正确也有可能失败,我自己的原则是,如果没有足够高的把握,不做主观选股。

优先选择低费率的基金

同等的指数,我会优先选择费率(expense ratio)低的基金。这点不必多说,每年如果被吃掉 1 个点的回报,多年累积下来还是非常可观的。以 A 股沪深 300 的 ETF 为例,比较下面几个 ETF 从 2014 年起的表现:

低费率的 510310 不出意外地跑赢了其他 ETF。相比于美国的指数 ETF,0.2% 的费率也不算低了,但是相比于其他 3 倍费率的同行,易方达的这个 ETF 还是很良心的,值得长期持有。遗憾的是这个 ETF 规模却不如其他高费率的竞争者,可能是因为费率低导致宣传和渠道的支出比不上其他基金吧。侧面也说明了现在国内的市场还是不够有效,个人投资者还不够成熟。

510330.SS_YahooFinanceChart

延长投资时限,不投短期要用的钱

通常所说的 S&P 500 平均回报率 10% 是以长期投资为前提。市场的短期回报是难以预测的,但是长期回报几乎一定为正。下面来自 Expect the Unexpected 的图刻画了 S&P 500 的日均收益与投资时间长度的关系:投资的时限越长,日均收益的分布越集中,并且分布的均值越偏向正半轴。对于明智的投资者而言,应该尽可能延长投资的时限,以获取更加确定的回报率。

img

其他

最后补充两条通用的投资建议:

思考题:基金定投有效吗?在什么假设下才有效?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