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 2021 年投资总结

作者: deepinvest

2021/12/27

2021 年马上就要结束了,趁着假期整理一下自己账户的数据。我去年的总结里估计 2021 年的股市回报率应该会降下来,没有想到今年的股市依然一路高歌猛进,家庭净值也继续增长了 105% (包含了主动收入),可见在股市里 time the market 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。

我自己的主要仓位还是美股的大盘指数基金,比如全市场基金 VTIITOT 和标普 500 基金 VOO。今年得益于美联储持续的资产购买以及大公司财报的改善,美股持续创下新高。此外试验性的 LEAPS 杠杆仓位也取得了很高的回报,当然投资组合总体的杠杆率还是比较低的。目前美股的估值还是处于高位,回撤的风险已经比较高了。考虑到明年美联储计划缩减购债以及加息,我不打算继续加杠杆,而是逐渐以股债平衡代替全股票的资产配置。

个股方面有得有失,公司的股票这几年表现不错,但是自己和家人买的其他股票就没有这么好运了。虽然仓位可以忽略不计,但是非常影响心情和占用精力,以后还是要遏制主动交易个股的冲动。

中概股受到美国监管和中国政策铁拳的两方面影响,今年的表现相当糟糕,目测浮亏 25% 左右,可见投资还是需要考虑系统性风险。可以说这一波跌得还是比较猛的,即使是对中概股情有独钟的雪球用户们也开始对中概股避之不及了。但是随着投资热情的褪去,2022 年反而可能会出现多年不遇的投资机会,计划逐步增加中国市场(包括A股和海外上市的中概股)在资产配置的比例到 8% 左右国际市场的配置也应该相应增加。

回看 2020 年的总结,我觉得最正确的决定是无视「投资房再等等」的看法,果断加仓房产。当时为了控制风险,选择的是买入区域和状况都一般的房子,但是事后发现反而是好区好房子的价格暴涨,因为高收入者从疫情之后量化宽松中受益最大。但是无论如何,即使买入的不是最优的房子,考虑杠杆的效果,现金回报率也相当可观。随着房产估值的提升,杠杆率也快速下滑,下一步应该改善现金流,为之后的扩张准备弹药。

比特币逃顶则可以说是完全失败了。我在上半年的大跌中,判断比特币牛市已经结束,于是过早离场。事实证明根据前几次减半的走势做线性外推,是没有意义的刻舟求剑。随着机构投资者的进入,比特币的市场变得更加有效,timing 的难度也更高了,整个加密货币市场有发生范式转移的迹象,需要密切关注和对仓位做对应的调整。

聪明的读者应该都可以看出,凡是涉及到需要我主动 time the market 的部分,投资表现都很一般。所以在新的一年里 ,希望尽量做到扬长避短,以资产配置代替主动交易。如果明年没有发生大的回调,希望能继续稳中有升吧。

Related